Saturday, April 01, 2006

反映 四月(1)

看了一篇访问稿“与张洁谈她的新作《知在》”,摘录以下精彩部分:

胡殷红:我认为,“知在”是一个很抽象的词,一面是“知”,一面是“在”, 这个“在”是不是指“存在”? 小说中那些人物,其实对自己来龙去脉都不自知,他们都不知道那幅神秘的画对他们究竟意味着什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所有的人其实都是“不知在”?

张洁:请原谅, 我不认为一个不可能有具体,“物质”性答案的问题,通过人们的讨论,会得到一个答案。

胡殷红:专家和读者对《无字》给于了很高评价,我也喜欢《无字》,而相比于《无字》, 《知在》的风格有了很大改变。评论家李敬泽说《无字》是自我吞噬式的作品,而《知在》是在“追逐猎物”。这是否意味着您的改变不仅仅是风格上的,而且更是内在的艺术态度的改变,是作家与世界的关系的一次调整?

张洁: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也很到位。对我来说,应该看作是某种潜在灵魂深处的东西,于某个适当时机的爆发吧?这当然指的不是一本具体的《知在》,正像你所说的,是一种内在的艺术态度。
每个人的艺术态度,实际上是由他的价值观,美学观,人生观,甚至他的“出生地”,说得玄乎一点, 还有他的灵魂决定的,因素极其复杂。而这些因素,又随着我们无法控制的命运变化,无时不在变化……所以同样一个人的作品,也是纷呈多彩的。

。。。。。。。

我还没阅读过张洁的书, 但一定会找来阅读。是中国的一级作家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