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3, 2006

意会 四月(8)

勇者生存。 如果适者生存生活得太过苟且或随波逐流,那勇者在生命的逆流中就活出他的价值与精彩。


特立独行

(在这种时节, 需要很大的勇气才能很特立独行.)

鲜明的形象似乎在4周围很少遇上. 甚至于言论, 总是模糊不清, 或是没有重量的, 重複的, 陆续陆续的在生活中出现. 现像, 亦普通得立不住脚, 可以轻轻的一笔抹过. 或是顛倒得一塌糊塗, 即使对于生命的细节给予特意的忽略, 亦忽略不了现像的模糊及迂腐. 是一种共同的性质还是能力问题? 界限如果突破了是不是无所适从或是形成一种堕落? 如果我给予特立独行一个定义, 那不是哗众取宠的比如一所裸赤的购物广场就可以实行. 它是生活的一种姿态, 经由深刻經驗及思考过后 形成的个人的鲜明与特质. 所以循延着某一种特定甚至刻意的方式寻求出位, 结果若不是落得愚拙, 亦落得可笑.

如果运用生命的本能追求生活的意义,即亦耗尽本能所及, 生活的限止就在那儿. 超出本然, 一般生命找不着立足点. 模糊因这种本能而产生, 一大片一大片的笼罩生活的四周. 甚至于感觉一种黏腻, 仿佛在生命的外层糊上污秽, 需要大力的擦刷, 生命才能脱颖而出, 才可以特立独行.
但是更一般上, 在本能并未尽其所能前, 生态体已经含糊不清, 失去了應有的本事, 加速模糊的形成. 所谓病态仅是现象的实映. 或许除了勇气, 还需要大量的本能以外的特质, 才得以清晰的将生命活得特立独行.

(这是一篇未刊登的旧稿. 2002. 我发觉,我写的稿很多时候,并未受时空的限制。真是裹足不前的时空。)



2 comments:

Beh Seng Hui said...

好一句裹足不前的时空!哈哈,我喜欢你的狂妄。

Ymoon Yeemun Oon 温绮雯 said...

阿马我不是狂妄,只是有很多说出事实的勇气, 还有一点(或很多?)抗俗的叛逆
我讨厌:瘥之来食;
也讨厌对它们说:瘥!之来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