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1, 2006

诗字 六月(1)

星城

日月星辰, 随着居住的星球的转动不断在我顶上经略
钢骨森林的玻璃反光大厦映印着日出的颜彩月影的森冷与星空的远淡
(只有在清澈的临近山海的上空,才能仰视星布图腾)
在人潮来往拥挤的十字街道,我停下脚步环视玻璃大厦的天空
每天的生活: 穿戴整齐上班下班塞车交涉开会兼职账单活动闲逛嗜好吃喝玩乐
就像环绕着的不实际的仰映的天空,感觉与生活相隔了一截距离
(天空与地表的距离到底有多远呢?)
但感觉与生活却又那么不可分割的息息相系
像星与星之间转动轨道的距离的引力
像人群拥挤的星群的疏远
像感觉零星的心情的低压
用所有的繁忙交换躺卧在斜玻璃天窗星空下的暖褥
恬适的钢骨森林里的梦游啊
游向高处俯视镶嵌在城市的星空
(肯培拉的夜之车旅,密压压的极其明亮的星星低低地紧紧地随行,仿佛随手可以捉就一把)
星城的繁碌夹杂感情关系的疏散
星城的淡凉夹杂寻伺超越的炎炙
而之间,我们尝试平衡地在抽离实践地表渐愈高远的钢索线上,彳亍而行。



星城

穹苍无穷,星罗棋布
阴明闪烁,纹织星图
盘踞混沌之下,苍茫不知时空运移
日出耕作日落而息,星光不足以点燃夜之猎黯之旅
萤光芒芒,大地黯淡
以为空间与时间属于混沌自己
促以在辽阔的夜之土地上伸张双手旋转,因为仰头可以感觉星宇同等的逥旋
[ 湍转则日月似惊,浪动而星河如覆 ]
尔后开始陈列星宿: 二十八宿与五星;
[ 把二十八宿按日,月,火,水,木,金,土次序牌列,七日一周,周而复始,称为七曜 ]
并以星所主土分野地域,而为精神符验
[ 山川之精,上应星辰,以星宿分主九州地域 ]
逐有时空概念。
(只能双手交叉于臂,以站立的圆周位置划分领域 )
忌禁迷信但且占日占月占星气:占筮以卜吉凶
[ 巫觋星士并禁止之 ]
(但却周转于低下涡流的愚惑间,
似欲回归模糊一团状态)
[ 纷混沌而未分,与禽兽乎无别 ]
嚎号的北方天狼星啊,以星弧天弓射之 – 啸!
星象因此异常变迁
(灾厄降世, 重臣卒死)
[ 诸侯地裂,边将星亡 ]
混沌始开,天地即亡
[ 星辰运行错位失常,盖夫天子事天不孝 ]
星城诡异, 我静默观星鬭之.



写完日月星城,大概就完结了城市的系列了吧?
如果你问我喜欢居住在哪一个现代的城市,我会怎么选择呢?
而风尘仆仆的苍古星月日,我又该源自何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