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6, 2006

历迹 六月 (3)

绘测师老板的另一项位置是英国剑桥大学绘测系的visiting professor.。(所以女秘书用的英语被他弹得一无是处。当我为他准备文件时真是心惊胆跳,受了很大的压力,还需自费到British Council拿英语课程。)过气老板也有很多visitors。从世界各个不同领域来拜访他的人物也很够劲,还有一位是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人物。我到印尼耶城大学访问几位教授时还认识他,都是Buckminster Fuller 的门徒。所以过气老板牵涉的领域很广:建筑、植物、杂志、图画、还有音乐、书籍、酒店业、小型的鹦鹉类(各地)、hornbills (一只几千零吉) 禽鸟公园等等。这次我谈的是another mission (impossible):为他的图书编书录。他的小型藏书室在住所的后端,但室内湿度太高光线度不足,结果书籍都泛出霉味,有些还发了霉。喜欢泡图书馆的我不怎么乐意泡在里面,并也因为书籍有些残旧而不怎乐意阅读。但范围还是很广啊!多是建筑方面的书、设计、摄影、音乐、地理、文学等等等。我没学过编书录,只能靠分类、分字母这样的进行。刚想着手编录,来了一个part-time 喂鸟认识字母的阿哥帮他。结果乱七八糟不关女秘书的事了。但真有趣,不是吗?

(另一个我没涉及的是植物标本的收录。把植物的叶子用报章压干、果实浸泡在溶液里之类的,然后用folder,玻璃瓶一类一类的收集;还为不同种类的植物拍照,用照片记录。小型植物标本馆就在住所的楼上。那些在大学念植物系实习的学生帮他编录。 看着看着, 觉得很有趣,不是吗?)

在老板酒店礼品部贩卖的Fuller T。恤,还是他的亲笔字迹及签名。 我买了一件。
It says:
SPACESHIP EARTH
AROUND THE SUN
IN 365 DAYS
SPACESHIP EARTH
DECK PLAN
FIRST CLASS BOOKINGS
FOR EVERYBODY
OR NOBODY
IN A HURRY

(BUCKY FULLER 的签名)
(日期)

反面 says:
SIX HUNDRED MILLION
MILES AROUND THE SUN
IN THIRTEEN “MOONS”
AT SIXTY SIX THOUSAND
MILES PER HOUR

那个在T。恤上的模型, 还可以折合成一个立体的地球。Fuller 的信徒一定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