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07

小小说 (1)

--微型小说

(* 第一次尝试写微型小说,感觉生 )
(**题目是预定的,读字花的读者一定知道 )

(i) 起死回生 - 拾胎轮回

“你考虑清楚了?”干净的女医师推了推县在鼻梁上的眼镜,在干净的诊所再次问她。
单薄苍白的她无声的点头。
“如果有能力, 就保留吧。”
“不!并没有。”
“那好吧。”女医师干脆了。

半个小时之后, 还是大学生的他把她带离了诊所,挤上了拥挤的巴士。只剩一个座位, 他让她坐下。沿途她一直望向路旁, 路旁并没有小孩向他们招手再见。
(她以为她没有起死回生的本领。)

很多年后, 他们分开了。当她一个人单独的时候,在 路上、或屋子附近, 有许多可爱的声音喊她:妈妈,妈妈,妈妈我爱你。

她回头, 哪一位是她已经消失了,又回来寻找她的孩子呢?


(ii) 拾荒 – 拾梦轮回

她以为理想幻灭再也无从建立。
譬如一个肥皂泡沫的破灭,理想在多年前遇到不可言喻的挫破烂得希里巴啦。这是一场无处申诉的破灭,被毁得体无完肤,强逼性的放弃。
她忍耐下来了,伺机而后行事吧。继而埋首苦干,并且培养性情……

很多年后,兴高采烈的等待大学录取的通知。一个月过去,第二个月过去……结果还是失望了。
与学校沟通了几回, 只允许她弄个学士, 但还需要先完成一些插班前的学分。
她计算了几次:时间,金钱,学问研究需要再从基础建立吗?
(失神一阵, 她还是得作个决定。好吧, 就从基础开始好了。)

她回头,看看失去的理想,在前方微笑等待她吗?


(iii) 拾金不昧 – 感情轮回

诚实从来不是蠢钝。所以念完商科 (本来念设计,后来不被录取就念商科去),在会计公司、工厂会计部呆上几年, 老板都待她不错。常常将重要的账户、银行账户、支票本由她处理。
(诚实是天性,我想如果没有这个特质的话,是学习不来的。贪,是可怕的与生俱来,甚至学习而来的疾病。)

但诚实如果用在生活其他方面, 突然就变成吃亏了。
譬如:感情 。这种美德,成为恐吓离开/ 变心的理由。

比如:
我告诉你我如何爱你。
你沉默着默许了。
嘿,突然情形变了。

又,我告诉你生活的过去。(交几个男朋友之类的)
嘿,突然情形变了。

结果双方要用很长久的时间, 也还不懂得鉴赏这种感情的诚实的美德。

很多年后,她如果说:
我不爱你了。
你能诚实的接受吗?


(iv) 拾

我以为你会将我从边缘处捡回来。你并没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