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7, 2006

诗字 七月 (1)

(与编辑)敲定了专栏的题材,锁定青少年新诗欣赏。但对理论陌生了许多年,其实也没什么赏识可言。

这篇是失败的欣赏篇。哎!真是自讨苦吃的逐字推敲游戏,加上假装年轻的心情。——落得文字骚的下场。


燃烧
--吉增刚造

黄金的大刀迎着太阳

梨花从恒星表层经过了

风吹到了
亚细亚地带
灵魂成为车轮 飞奔于云霄

我的意愿
最好茫然无知

太阳应该就是苹果
却并不相同
乳房 太阳 苹果 纸 笔 墨水
都是梦 确实应该是梦
如果是凄凉的韵律那就太美了啊

今夜 你
搭上高速汽车
能否把流星
从正面刺青于脸上 你


我希望我们见面时,你会留意到我略分裂的下巴偏右的一个小小下凹的痕迹。(那是天上一颗陨星的坠落;那是我,及时地将它留在脸上的号记。)我们在记忆中燃烧了过余的情感。见面的时候,在早晨的海边,带着阳光絢灿光芒的风,将我的长发拨乱,而你不停地微笑着。(这些微笑,将化为细碎的雪花在我心中纷飞略过。)我们彼此的意愿,就像从来不说出的答案。我告诉你早上的时候只喝了一杯咖啡,并且读了几篇日本当代诗选。“饿了吧?”“嗯。”(但饥饿的从来不是对彼此无尽的索求)死亡的音乐突然在我耳边响起。在早餐桌上我们笑谈风生,像把所有彼此兴趣的话题都说完了。(我们向无穷无尽探索)灵魂荡向恒星的轨道,循伺永远的运转。我很认真的看着你,所有的语言动作思维这样的无所遁形,你又微笑了。因为这一次,只是约好的见一次面,所以我们有礼貌的道别了。(对于离去,我希望你也及时地,将这一切逗留。)能否把流星,在撞及于我脸上时,刺青在你的心上?


吉增刚造(1939 - )
出生于东京,庆应大学国文系毕业。留学美国亚沃阿大学。十八岁开始写诗。1962年起属《三田诗人》、《大鼓》等诗刊同人。1964年出版处女诗集《出发》。其后有《黄金诗篇》(1970)、《头脑之塔》(1971)、《王国》(1973)、《用草秸书写的河流》(1977)、《热风》等。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副刊[ 文川 ]2006-11-19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哪寫的專欄啊?

Anonymous said...

shi hua mei yi pie

way to go

Anonymous said...

tcp,

这篇被刷到文艺版去了

Anonymous said...

哦,本來不是在文藝版嗎?

Anonymous said...

其实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