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6, 2007

乐录 六月(1)

ymoon’s selection

这次选的是马斯奈: 冥想曲。Massenet: Thaїs: Mėditation

(i)
我的音乐老师气我。
他说下次教你一首课外(不是初级一/或考试的乐章)的曲子。
你仰起头满心期待望着他(其实他还比较矮小啦)。
他说很好听的。 你望着他。你一定会喜欢。你望着他。
月亮代表我的心~
你简直想马上爆大笑, 又气。
你说我可以 自己选乐曲吗?
嗯……(勉强)好吧。
你说我要学香港5,60年代电影每次悲情时都拉奏的那首……Fritz Kreisler 拉的……
哼来听听……
哦, 哈哈。可以教你, 不过等你提琴第七级先~

(ii)
我说事情总是两个极端的。
当你完全不懂提琴时, 听这首曲子会联想到黑白电影里的南虹、英才、吕奇等等咳出血凄凉的场面。你只觉诙谐。
后来学习听提琴音乐时,学校音乐家带你到artist gallery 选购光碟, 她还特地要求店员将这首曲子大声播放出来, 并且完全摇首摆脑沉醉其中。你只觉尴尬。
后来学习提琴了, 你才知道悲情, 悲情的营造, 需要高级的技术, 才能画龙点睛般; 你的悲情, 才能觉得是正宗音乐家的悲情。

(iii)
我的冥想是寂静的。
当你参加冥想营时, 你必须遵守几个规则戒律。其中一项是禁止娱乐,包括任何音乐。
所以当你禁语时, 你也需要禁耳。
当音乐或任何声响在你脑海中浮现时,你要很有本事马上观察听见, 然后让它们自行消失(以此类推:对于影像、味道、触觉、思维等等的察觉也有正确的应对方式)(以此类推:对于体外所产生的各种影像、声音、嗅觉、味觉、触觉等等的察觉也有正确的应对方式)

(所以当你浮现在我的脑海时, 既无影无踪,也无声无息……)

Ymoon’s selection
Massenet: Thaїs: Mėditation
演奏:バイオリン:ホンティラ・クラウディウ・マリウスピアノ:竹内 祥子
(找不着Fritz Kreisler mp3 版本)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冥想行为听起来真洁癖。你真幸运有学校音乐家带你选购光碟。对音乐相当门外(汉)的我,很多时候没有办法挑选(太多版本了吧)。更多时候是凭封面设计(羞)。也许学不好长笛但是希望可以懂得听音乐。

Anonymous said...

抽屉小姐,

一直觉得你对音乐比我认真+真诚。真的~

看好你~加油

我也需要比你加油~

Anonymous said...

对了, 买光碟前会询问音乐老师及朋友们的意见。有些朋友会烧他们喜欢的composers / conductors 等等教我听, 就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