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摘录 - 影评

这一篇是念电影系的夏威夷女郎阿萱的影评(刊登于光华日报副刊版)。我看了很欢喜,结果向她要了摘录在这里。她说谢谢赏识,我说谢谢她时时与我谈论电影,并且借了我许多小众影片,让我看得不亦乐乎。


本土风情的再现
郑宝碹

剧照

“Love Conquers All”一部以爱情为体裁的叙事影片,导演一直找不到恰当的名称,那我就给它翻译成“爱情征服一切”,平铺直叙的情节且没有起承转合的激情画面,带出了平淡既写实的画面影像。因此画面里出现的空间与艺术符号,都是在实现一种空间的写实美感,就像是电影写实理论家巴赞提过:“不是表现上的真实,而是空间上的真实,因此电影在成为真实的艺术时达到完满。”画面出现没冷气的巴士、破旧的咖啡厅、丰田摩多车、不找钱的投币式电话亭、简陋的花园排屋、拥挤的巴刹、肮脏的街巷、琳琅满目的夜市、宽阔的海边、弯弯高高的椰子树、分布零落的马来屋等等。这些电影符号投射出来的都是空间的写实。这些城市符号在摄影的客观下,呈现出来了马来西亚的本土风情。

这部电影让我联想到台湾早期新电影的兴起如侯孝贤、杨家昌、王童、万仁等人都是当时家喻户晓的知名导演所指导的电影,当时的电影正式脱离传统走入现实,电影都是呈现出当代的生活面貌,真正反映出真实的生活,突出电影的文化面。“Love Conquers All”这部电影让我看到的就是突出其独特的电影文化就像剧情里出现的老印度人在公车上喃喃自语、讲得一口流利广东话和华语的印度古爷仔,从这两个人物的强烈对比来看像是在告诉观众两代的文化差别,一个只会说印度话的老人一个则是融入华社的年轻人,这些情况都是围绕着我们的生活周遭。但是,电影是一个梦,当一切写实的画面呈现出来的时候,对于大众来说是无法接受的。如果当你真正的去体会这些画面的背后意义时,内心会有一股震撼,原来我们好久没有正视过自己的生活形态了。因此,电影每个真实的空间,都是积极地面对自己而摒除了“逃避主义”的心态。这部电影的出现,可以是为大马电影揭开了一个新的电影之路,因为在这之前马来西亚并没有所谓的电影历史的发展,更没有所谓的电影新浪潮兴起。

“Love Conquers All”、“太阳雨”等电影可算是马来西亚的新锐电影了,他们的电影故事确实是有别以往50年代“电影黄金时期”的通俗剧、70年代的喜剧片、少男少女文艺爱情片等的热门商业电影。因此,近代呈现的电影都是以当代的故事为主轴,画面的呈现更是呈现出真实的社会生活形态。这部电影中安排男女主角的相遇,是在一个不会找钱的电话亭,两者并没有华丽的服装、或是浪面的情节铺成,就是在几次不同的空间相遇到相爱,就这么简单的安排,却是隐喻了很多意义,就比如故事一开始镜头总是对着女主角的背影拍摄,就像是男主角跟踪她,也像是观众到最后是在跟踪这两对情侣,在窥探他们的下场会是如何。

最后,导演还是运用了开放的拍摄手法,让观众去想象两者的结局。这部不是大制作大排场有名演员的电影,但是绝对是一部能够让我们寻找到定位的电影,也是具代表性的本土电影。

剧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石头问我为什么阿萱是夏威夷女郎?在她的耳际插上一朵大红花,就非常的热带俏丽。我们期待她更成熟厉炼的影评。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