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7, 2006

书说 五月

另外一位我想提的作者是台湾的张惠菁。其实我很久没阅读台湾文学作品了,第一本张惠菁还是维安在年前邮寄我的(那时在东海岸一个异族的小村落),后来在书展时陆陆续续收集了几本。(今天又收集了两本,一本为红胶囊撰文。但为什么书局把她的书卖得这么便宜?)觉得写得够细腻又充满逻辑纹路的女作者不多,但她绝对是其中之一。即使是感情,也能够充满逻辑理智性质的这样喏腻着;往往以为又是在阅读着一篇无以沉腻的感情了, (很多作家不是都这样感情感觉沉沦的吗?)但张惠菁懂得以合理智的文字脉络衔接近乎堕坠的情腻, (真好险!)还有本介绍网页的书虽然过时, 但也写得趣味盁然,让我也读得趣味盁然。所以觉得不当历史学家的她, 让我们得以欣赏她干净利落的文字。即使成为历史学家, 也可以想象她干净利落漂亮的工作态度。

这是这篇文字两个星期之后的补充:
10 June 2006
今天看了张惠菁的《玻璃杯戏法》,很精致的同性感情的描绘,并且符合了我对她的想法:为免受到感情沉沦坠堕的拉扯,在这个过程中,她让它消失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