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7, 2006

闲情 五月(1)

我也谈影片

电影

在这里看不到冷门的或非商业的电影。 之前陪我看商业片的旧同事,会将她留台时看过的经典影片,即使十年前的,与我侃侃而谈。 但她不收集影片,(却收集在记忆中)所以我只得在一旁惊羡的份。 现在刚巧有一位也是留台的同事,念的是电影系,玩意性质的收了几套。向她借几套看了华译片名几乎使我掉眼球的影片(够烂的译名:)“百万酒店”,“非强力春药”或“很闷”的侯孝贤时,(奇怪,片名/名字其实占“兴趣”的绝大多数原因噢)真有股提不起劲的观看意念。

今天就谈这套:
在Woody Allen 的非强力春药Mighty Aphrodite ,看了最可笑的杂交(夫妻出轨,子女调乱, 并以希腊神话子杀父,与母配的乱伦恋母情意结为始)片段。或许我可以把电影描绘得朦胧艺术一点,那就配合许多不愿面对现实或真实生活出了差错的自欺欺人苟且生存者。比如当三级片妓女的未婚妈妈因安全套穿洞与不知哪种结出了一位“聪明敏捷,温文尔雅,进了优质班 ”的领养儿,(如影片所说:名种马的纯交配)妓女表示歉意或谢意的:I owe you a f**k;继而在路边(是在路边噢)接配了一位对她的过去一笑置之的开放型俊男,但生下并领养了领养她那纯种马因老婆出轨也相继初轨的loser Woody Allen(当演员的他)的品种的女儿。(亦像名种马的纯交配?)一蹋混乱的关系在微笑中继续,也在现实生活中延续。WoodyAllen(现实中的他) 不也是抛弃了老婆交配了他自己的养女吗? 以乱伦为始,以乱伦延续, 谈电影时可以不谈道德的标准只谈艺术, 但当电影的情节延续在生活中时,也能够苟且的戏如人生人生如戏吗?拍电影拍得分辨不出幻觉与现实的差异,也算是导演的一绝吧!

连续片
这阵子追看连续剧, 真是不能免佼的韩日热。 喜欢韩剧大概够现代化吧,角色的性格也很近乎现实,并且有各式各样的俊男美女赏心入目。但同样的“桥”会一直沿用, 比如:协议结婚。 所以大概在一连串的追看两,三套后,就可以停下来等待下一季的“新桥”出现了。

港剧和台剧我是不看的,那是普通低下级师奶打发时间的产物。偶尔有比较可以入眼的,但睇睇吓又是抄袭西片的烂贱片。(对于热爱原创的人,抄袭只得个“贱”字可以形容。)

新加坡剧又真是黑色幽默兼超级现实。所以看新剧看得心寒之余,还可以嘲讽一下“怕输”民族的伦理意识。真是匪夷所思的跟随局势团团转的唯胜主意族群。也得个“绝”字可以形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