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4, 2006

诗字 五月(1)

月 城
在 荫 冷 的 夜 空 下 我 走 向 靠 近 森 林 的 公园 ,
夜 凉 如 水, 夜 的 露 珠 悬 挂 在 无 数 的 叶 尖,
我 走 向 孩 子 爱 趟 的 秋 千, 露 珠 悬 挂 在 铁 的 冷 面
心情清晰如冰, 罩著温暖的觉意
孤独的淡漠与星空冷月配洽
我完全不介意这样的夜行
即使跟寻猫头鹰的啼咕向森林暗处进行
(不远处的公寓灯光零落的闪动)
明亮的眸子也不会因此而迷途
这个月亮的城市的寂静才是我的方向
(荡秋千吗?还是滑滑梯?)
(荡得很高很高,滑得很远很远)
(冷晰得很高很高, 寂暖得很远很远)
心情就这样的跟随感觉寻找喧闹后的寂清

月 城
很 蔚 蓝 的 夜 空 映 出 城 的 轮 廓
看 到 夜 鹰 的 飞 旋 狼 的 啸 狂
圆 大佼明 的 月 亮 有 传 说 的 倒 影(尖牙,利爪)
收 缩 在 猫 的 闪 绿 的 眼 睛
放 大 的 瞳 孔 放 大 白 色 的 逃 脱
我 沿 着 城 的 边 墙 小 心 的 摸 索
城 门, 北 方; 炮 垒, 南 方;
东 边 有 兵 的 形 迹; 西 边 有 河 的 掩 瘴
粗 糙 的 墙 瓦 割 破 双 手;尖 锐 的 长 茅 划 过 脚 伤
猫 儿 无 声 息 的 悄 悄 跟 着
血 痕 斑 斑, 树 影 斑 斑
继而我需要狼狈的奔跑
并且防备转回头看, 或将会化解为烟消灰散的
一个由邪说组成的亵渎月亮的空城

(these two poems suppose to read parallelly, line by line. Somehow the blog can't creat such effect or I "cha" . So too bad lah. )

这又是一篇时空裹足不前的作品:两篇诗的上半段是几年前写下的(~2001/2002?)那下半段今天才完成。 电脑笔记却已换过一台了,而即使电脑打出来的字迹也不同。但心情与感觉却日益更敏锐了吗?还是颓丧不前?(我比较喜欢进步积极, 不能容忍一成不变, 或裹足不前)所以即使是旧作品得延续,我希望可以用“敏锐,成熟” 这种形容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情感觉,甚至作品。时空即使裹足不前,人却需要在所有可以成长的空隙间, 增长。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城市里的人们常会因为倍感商品城市或大城市的冷漠,空虚和难以亲和而显得孤寂和疲惫。我读到生活在城市里的朋友们在blog里书写对社会,城市的感觉,而这些感受仿佛诉说着他们缺了些什么。我自己曾经就爱漫无目的的闲逛。法文里有个名词flâneur指的就是这种人,而blasé是形容这种人的对城市的无动于衷或"over-familiarity".这两个词都是在我感觉不很好时朋友告诉我的,后来才发现查英文字典也能找到这些字。不知道我有没有记错.哈~错了还希望帮忙纠正呢.

Ymoon Yeemun Oon 温绮雯 said...

你如何度过这一关呢?

除了工作,大部分的时间会察觉到这个城市的群族对自己的生活根本毫无帮助,除了deterioration。与其与它们浪费时间精力,不如实践让自己快乐的事情。 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