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08

意会 4月(4)

四月(读书)笔记

(i)
趁开学不久, 多读几本课外书。(可是已经有4份作业在手……哎!)《傅雷家书》以及李欧梵的《我的哈佛岁月》, 信手拈来都是做学问的种种方法。 尤其是傅雷写给孩子傅聪的家书,读着读着, 只觉得做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态不过如此。傅雷给了他孩子最好的指导,也因而造福了我们这群读者。有心做学问或学习如何为人的人,(尤其在音乐、思考、书写、艺术修养部分)简直可以把这本书当作圣典来阅读了。嗯, 这书是图书馆借来的, 我必要去购买一本!至于李欧梵的哈佛岁月, 对于想进入哈佛念本科的学生帮助当然最大, 但对于想作研究文学或研究文化的人说来, 帮助也不少。 这些前辈们的学习态度, 如果我用得上一半的话, 大概也距离自己研究学问的理想不远矣~ 唉。学无止尽, 唯勤是岸呀。



(ii)
新上任的博士级主任稳稳当当的,(教起书来也稳稳当当的照着读本念) 一幅务实、充满浓厚的乡土气息的模样。 可是主任喜欢吟诗, 时不时在理论课上给我们吟一首她写过的爱情诗。比如很徐志摩式的“你的身影,倒映在我的心湖”, 比如卞之琳式的“思念是一条长长的线, 串住了白天和黑夜, 当我想念你时, 便分不清楚何时是白天, 何时是黑夜”。 还有呀, 顾城式的“如果闭上眼睛便是黑暗, 我便不怕闭上眼睛” 大略如此的作品。这样, 我便对这位务实的主任饶有兴趣起来。周末我要约她看电影, 因为她在班上常常举的电影例子,还停留在 jack and rose 的铁塔尼号时代, 我受不了~

(iii)
国学概论如果照着钱穆著作的版本研究, 一定死得一塌糊涂。 结果台湾太太让我们利用再生纸制作古板书籍, 比如雕版印刷发明之后册叶制度的蝴蝶装、包背装;还要设计版面, 画上天头地脚, 鱼尾版心,黑白书口等等,同组还用草书书写了孟子的梁惠王章句,还蛮有趣。然后我们去拓碑。 准备了宣纸、黑墨、布包等等工具, 在中文系教舍前拓了刻了学院名称的碑。 我们这组比较别致, 派去了体育馆前拓了‘某某公司赞助冷气机几架, 某某拿督董事于某年某月开幕了此馆’ 的商业化碑石。比起古人拓的“逍遥”、“自在”, 明显的证实了社会经济的高度发展, 与中文系学生选项变化。

(iv)
基础写作班第一堂课问:你为什么写作?我用鲁迅的话回答:“人感到寂寞时,会创作;一感到干净时, 既无创作, 他已经一无所爱。 创作总根于爱。” 老师便说:那鲁迅因为爱, 写出他的恨。 大家笑。 老师便用了史铁生的《答自己问》:“人为什么要写作?最简单的回答就是:为了不至于自杀。” 是吗?我当然不这么认为。 (我最怕死,想活到120岁~) 所以想了又想, 想了又想, 我为什么写作? 嗯……因为我热爱文字, 它已经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啊!我是为了兴趣而写! 结果因为这样的答案太普通, 便被他人怀疑其实另有目的。(这样便证明了一个实情:单纯喜欢一样东西或一个人物,在他人眼中, 总是引起怀疑的。 还更甚的不否定, 被喜欢的当事人怀着更诚恐怀疑的心态接受所谓的 ‘单纯喜欢’ 这样的句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