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2, 2008

意会 2月(1)

(i)

读书的其中一个好处是: 印证至理名言。

原来 “变与不变” 是有典故的。分析苏轼的《赤壁赋》, 苏子曰"客亦知夫水与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而天地曾 不能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

当初为部落取名,不过想在人世的变迁中,悠游自在的穿行。所有变化的阻难, 只要有一小隙的缝线, 便不能阻止我 (不费力气的)穿游过去。这样有点切合庄子的养生之道; 又有百花丛里过,片叶不沾身的逍遥悠然。(呵呵~)

但苏轼说了什么呢?
“水像这样不断流去,但它实际上不曾流去;月亮时圆缺,但它终于没有消损和增长。原来,要是从那变化的方面去看它,那么天地间的万事万物,连一眨眼的时间都不曾保持过原状;从那不变的方面去看它,那么事物和我们本身都没有穷尽,我们又羡慕什么呢?”

事物不过不增不减,本身可以承载多少就是那多少的承载。他且说:
“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 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

有什么是真正属于我们的呢?万物万事, 不过是供给我们“经验的使用”而已, 在无数次的生命生存当中我们并没有真正拥有的权利。更广阔思考的话,大自然也有穷尽的一日,宇宙也会生灭。从这些轮回不息的生灭中, 便又重复了变与不变的道理。( 没完没了的~唉~)

(ii)

新春新年的二月份, 还是好好的度年吧。(干嘛想这么多?) 我有差不多十天的假期, 六本图书馆借来的英华书籍,两份作业, 几个年次的乐理考试练习题,两个新年晚餐(缺了一件参加晚宴指定要穿的中国旗袍, 但买了naf naf 及 mng……新鞋新鞋,还要火拼过~ ),许多份祝福, 几份思念 (到底有几颗想念的心?),还有许多红包要领。 哇哈~ 不如安安静静的度过今年,继续沉淀而非沉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