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摘录 二月(1)

(上提琴课时老师让我看莫奈的画册,然后解释为什么德布西的音乐不是每一颗音符都鲜明清晰。虽然我还没练习德布西的曲子, 可是联系画与音乐或是音乐与诗歌文字, 真是一件叫人感动的事情。)

这里摘录印象主义的画与印象主义的音乐文字。

Claude Monet, Seerosen (Gelbes Nirwana) Sea-Roses (Yellow Nirwana), 1920


摘录德布西 Claude Achille Debussy (1862-1918) 。

……
印象主义 (Impressionism) 一词,当然是借自绘画的分野, 而在两个不同的艺术领域里,固然无法将绘画原本的概念揉进音乐之中,但重要的关键必要是以微妙的感觉来捕捉出视觉, 而用音来表现心灵的印象。在此一前提下,和弦的连接机能已被解放, 每一和弦都负有各自独立的音乐意境,而以各种不同音响的堆积或色彩的对比来表现一个印象。是故,旋律的结构将变得模糊不清, 而在音响色彩不同的明灭之中, 造就出一股升华的气氛, 这种印象性的结构, 完全与过去追求音乐美的作法不同。它和发明一个主题;而将其展开总结的形式不同, 是极至浮动而模糊的。

德布西自己完成了此一音乐艺术的样式, 恐怕也因此而成了德国浪漫主义最严厉的批评者。事实上, 从其拥有的音响意境来看, 已然是崭新而革命的。 但是,再往内试想一下,印象主义乃是一澈底主义的感觉为其表现的出发点, 归根究底还是明显的主观主义, 因此, 在内在印象的表出点上,依然可看出的确是浪漫主义的一种变貌。而唯一不同的是, 浪漫主义是处理内在的感情, 而德布西至少是在构想上来处理感觉。 ……

《木本正兴。大音乐家的生涯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