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9, 2006

闲情 11 月(3)

《依桥的女人》

在这里我想介绍一位台湾画家的画与文字。銀娟的城市花園

从某个朋友之朋友处推荐:
《繪畫跟寫作一樣最難得是有一己的風格,一種他人無法臨摹的神緒。當蔡銀娟的畫作映入眼簾,叫我那愛在螢幕上的四竄的游標安靜下來,在系列「我的32個臉孔」裡頭,人物的眼神為何總是那麼空洞,憂傷焦慮壓抑,像一個又一個快將瘋掉的人最後的安靜。 --littleoslo》

打开她的部落马上就会让人有怔惊的感觉。主要的是她那些图画(《梦的独白》系列)淋漓尽致的舒展;夺眼的颜彩线条;扭曲的瘦弱躯身;洞察扩张的眼睛。在背景物件的衬托下,细看还包含了对生命的嘲笑、揶揄甚至幽默。我可以看到那些人物脸孔或躯体含着不削嘲弄的愉悦,或是对惊惶错乱做好准备的期许。这些身躯虽然四肢完整无缺,但却已被生活肢解得不成形体。然后我说,她会怎样呢?静默的依着一座桥思绪后《 依桥的女人 》;摊开胸袒在厨房煮洗后《 厨房 》,以跳舞的姿势快乐的队伍回归地狱后《地狱将回家》,她或他们将会如何呢?这样的画面,让我不停的感受现场现时的震惊与未来呵,未来她们会降落哪里。

再阅读银娟的晚期文字,反映的是生命与潜意识的矛盾与不谐调。裸赤的解剖生活与画,是一种仿佛息息相关着却又遥不可及的诠释:你为什么这么坦白,但你又撒谎了;你并且利用你的坦诚出售了你的谎言。结果我只能默然于此,并且沉思于此。


《厨房》

除了她两次的主题画展《我的32个脸孔》及最近的《梦的独白》,我个人也喜欢她作品如《车顶上的鼓手》,《100%的安全》及早期的绘本《夏绿蒂的爱情习题》等等。



《车顶上的鼓手》


《100%的安全》

3 comments:

不坏 said...

谢谢YM
很喜欢,偷走了。

Anonymous said...

上了她的部落吗?
喜欢她的画。

Anonymous said...

我很欢迎你来看我的blog啦。可以更新我的连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