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3, 2006

意会 十一月(3)

万花筒 (一)

(颜色的碎片,千变万化的映影在小小三角镜片之间。我摇一摇,摇一摇:花式无尽更变,碎片不停重叠,尚且色彩缤纷绚丽。呵!我就这样沉迷,把玩着生命万花筒。)

I
其实我不喜欢回忆。并非记忆催人老,也非掂挂乏味无趣;除却一些淡然得快要了无痕迹的过往情绪,似乎也没什么是对过去放不下的了。但觉眼前总有要办的事件、学习、嗜好、偷闲零零种种,还要有趣;也在计划着一些未来什么的。这样就会觉得回忆是让自己浪费了实务生活在眼前当下的美好时光;并且如果把未来设想得太过周详,也确实是一项不符生命充斥变动的运转定律。“只要努力地把目前的生活过得好就是了嘛。”“如果已经尽了力,那就静静地等待生活的回应吧。”我会这样反复思索,那么毛躁或散乱的情绪,就会因为这样的耐性而平复冷静下来。

(万花筒里的花式颜彩,收进眼底毕露无遗。是这样的花俏得意呀。)

II
我开始不把情绪感觉向外投射。这种酝酿,逐渐地化为一种内敛的能力。

III
想种植一盆薄荷。那么在冲泡蜜糖或绿茶时,可以摘一、两叶放在玻璃杯里,和着搅拌。像生命,有时候带着一股清清凉凉的滋味,驻住心头,荫透一会儿。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副刊[ 文川 ]2007-4-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