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1, 2006

意会闲情 十月(1)

办公室事件(2)


办公室火辣辣与音乐家的冷战已趋明朗化。明朗化的意思是:音乐家对火辣辣已因爱成恨,现在除了不再关心火辣辣;还不停的告诉我希望她早日离开,免得留在办公室让彼此不愉快。而火辣辣呢?已经对这件事、这个人不闻不问了;也不把她放在眼里心理,仿佛音乐家是透明的; 并且对管理层的反抗趋白热化,有什么风吹草动,就紧抓机会射炮一番,搞得两边不是人似的(吃碗面,反碗底)。而我这中介同事,除了偶尔借出一双耳朵,并且为这段关系可惜之外,就什么也不能做了。这样看回来,她们之前的亲密友谊为什么这样不堪一击呢?难道是因为中西文化所带来的差异?或是价值观念的不同?还是她们的交往根本不是那么真诚,之前就属于非常敷衍性的亲密?我突然不是很明白这一对女性交往的目的与目标。或许友情不是以目的目标来进行的;或许友情也是随性而致的。 友情的根基应该建立在哪里?为什么我们小时候交朋友获得深厚的感情比较容易,而现在我们交朋友进入深厚的感情却这么困难?这段办公室事件,只让我感慨年纪成熟了,对感情反而不懂得用赤子之心去付出或接受; 却常常加入了经验、猜疑与批判,让感情快速的扭曲、萎缩或消失无踪。唉!至于我,对于与同事间的交往,通常只是君子之交淡如水;或是志同道合的多谈几句。至于亲密,实在也有心无力了。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