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4, 2005

清凉月,常游毕竟空
云散天晴朗,独露婵娟娟
清凉月,高高在天上
清光洒凡尘
--- 古德


我喜欢想象这种清澈的感觉:光洁剔透,几乎不含任何杂质的宇宙天空,只有闪烁着的星球的光束;而月亮,冷冷的,清凉的,反射着光曙,在这一片毕竟的究竟的宇宙空间。

(即使孤寂的漫步在星球与星球之间,像小王子和他的玫瑰花住在属于他的星球上似的,孤寂的慢步在星球与星球之间,一定有一种什么东西,会很深刻的打动我的心和触觉。所有的光洁剔透,衬托出一种深沉的无声无息的深沉时,就能够触摸到心灵深处的感情感觉。这样想象时,忽然我就流泪了。我想,有些人的孤寂,会带有这种很深刻的情操;在看着,听着, 或想着时,会因此而为之流下眼泪。无论周遭的环境情景如何,这种深层的孤寂抹不去;这种剔透与深沉,在他们的身上 / 话语 / 文字 / 以及其他种种的表达方式,映着一个印记;在接触的一刹,会让我因此触动深层的感觉,而泪下。)

清凉月,常游毕竟空
云散天晴朗,独露婵娟娟。

(看了一段访谈录影,说到一位宗教导师的孤寂时,很多人不由自己的抹了眼角的眼泪,我想,大概亦是因为这种剔透与深沉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