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8, 2008

诗字 九月

南京尝试

--初步印象(三)

(7)
马路的车道是相反的
过路因此左右不清惊慌失措
“咦?明明是人行绿灯怎么有车杀进来?”
"咦?怎么晚上开车不开灯?”
“小心!!”——紧急煞车声!!
商店的价钱是杀压的
买卖因此从高价杀到不欢而散
“我已经付了你钱你怎把货品丢给我?”
“我已经叫你姐姐了你怎么还在压价?”
“你想怎样??”
“你还想怎样???”

(8)
油和盐是免费的
所以煎萝卜糕是煎一块盐
炒面是炒一碟抓起来时面条淌着油的面
再另一例:南瓜饼是一块油饼
“唉,”同屋爱说:
“他们呀, 味蕾都坏掉了。”
“老板,来一碟什么什么什么
少油少盐少味精。”
默默地便递上一碟干巴巴的感觉的食物
嗯……

(9)
他们紧紧地贴在一起:路边校园幽暗处或点钟的酒店
他们若无其事地把生命洗掉了5次、6次
他们的宿舍外有贩卖安全套的机器
他们的医院诊所有清洗肚皮的机器
我默默地计算着大屠杀时失去的数目
文革时失去的数目大地震时失去的数目
还有这样洗涤肚皮失去的数目
生命从来没有这么轻易、渺小、卑微
的出现在我生命中,从未这样过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讀你的南京,
慢慢地搜索記憶裡曾經朝夕相處的風景,
想起的居然不多。
離開南京,已經是十一年前的事了。
偶爾還是會夢見的。
現在還吃得到桂花糕嗎?
寧海路的蘭州拉麵還在嗎?
軍人俱樂部的批發書市還在嗎?
"少油少盐少味精"也是我們當年外食的7字真言。
當年回國時大約寄了十箱左右的書吧。

不好意思,讀你寫熟悉的南京,
那些歲月似乎又回來了
忍不住就喋喋不休了起來

Anonymous said...

又是我。
把你妳寫的南京都看了,
發現你也在南大。
留學生現在還是住在西苑嗎?
留園後來重新開張了嗎?旁邊胖胖阿姨的金銀小吃還在嗎?金銀街轉角的老地方還在嗎?
天啊,忽然想年起南京來了。

Ymoon Yeemun Oon 温绮雯 said...

syin,

不好意思,电脑坏了, 一直没法给你回复
(现是向屋友借电脑哦)
这里上不到许多网站,你的也无法连上
有没有电邮我可以联络的?
谢谢了。

Anonymous said...

ymoon,

不要不好意思,是我長氣呢。
等你電腦好,期待你寫更多的南京。
電郵有,但是不想公開寫在這裡呢。
你向杜生要好嗎?
偶爾在gmail裡看見他,他應該還有我的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