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3, 2007

摘录 九月

拓哥 。战前马华文学扩展初期(1925- 26)重要诗人。

深沉的悲哀

越思越深沉的悲哀,
越想丢开了伊越是丢不开;
伊总是烈火被燃烧般在我的心怀,
-------烧得我真不能容忍了啊!
我每想到一所雪海与冰山……,
冰结了我的血泪和我的悲哀。
那知我所想的不但不得安怀,
反更加深了我的悲哀!
我每想置身在火山之岩而葬埋,
葬埋了我的身体与我的悲哀。
那知我所想的不但不得安怀,
反更加深了我的悲哀!
我每想沉溺于江海,
沉溺了我的身躯与我的悲哀。
那知我所想的不但不得安怀,
反更加深了我的悲哀。
我每想仰剑自刎,
刎断了我的头颅与我的悲哀,
那知我所想的不但不得安怀,
反更加深了我的悲哀!

我的悲哀我的悲哀无可安排呀!
我的悲哀我的悲哀无可安排呀!
越想丢开了伊越是丢不开,
越思越深沉的悲哀!

(载1925年7月29日《南风》)

(拓哥倾向于消极浪漫主义,作品带着一种感伤的色彩,或呈现一种僵尸的乐观 [哈~] ;偶尔写出一两首较有内容的诗作。 --- 方修《马华文学大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