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8, 2006

意会 十二月(1)

用了五天时间上完大学课程4个学分的辅导课,学习助人的技巧也算马虎了。但我的心理兼辅导老师简直是辅导“全人性化”! 她非常允许不完美的存在:你可以有你讨厌的人物,然后拒绝辅导他 / 你应该知道生命的课题不是谈几十个分钟就可以圆满解决 / 你可以选择退场 / 个案可以转接 / 你可以自由的做选择然后请承受选择的后果 / 烂爱情早日丢弃吧 / 冷漠,是因为没有你,我活得一样好 / 所有的角色都可以替换,除了父母 / 当然爱情不能由亲情、友情取代 / 喂!一次一个 / 你干嘛以为人格可以被打散然后由你以为的神帮你重组 / 对于将自己隐私或他人隐私交换你的情谊或情报的请拒绝和他对话 / 关于他人的窃窃私语你在意的是什么 / 咦!你干嘛有过余的精力生气愤怒 / 不要给与立场,因为你限制了空间 / 别把你的需要或价值观投射在别人身上 / 别当箭靶 / 很多人生的课题是没有答案的 / 完美的解决方案到底是谁的需要 / 没有8、9成的把握时请不要给建议 / 别随时随地的谈,因为界限最后会模糊 / 还有,请别有当好人的情意结 / 等等……间中还分析了许多认真够狠夹抵死的解决案例,听得我好几次噗吱笑出声来,充分表现出了没有对个案的同情同理心。(大概我的报应也如此,哈哈!!)真是一门轻松并且愉快的学科呀(我们教或学得很轻松),虽然碰到的问题都是接近迂腐兼超烂的,但这些都是生活的历练,还是人生经验的累积。辅导老师走到今天,说:一对一的个案已经没有挑战性了;一对一整个家族,来吧!

(我望着她,尽是微笑的份儿。)

2 comments:

seasonc said...

希望你学到东西了。我觉你的老师了不起。

Anonymous said...

对,她已经出神入化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