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08

意会, 摘录 11月

小时候的老家,母亲有一座陈旧的妆台,方形的镜子底下有个窄窄的台面和两个大大的抽屉,两只瘦瘦的木腿支撑着。后来镜子慢慢的模糊起来,再也照不好人影,便被拆了下来,留着台面和抽屉存放一些杂物。

我倒从来没有妆台,只有书桌。即使布置一个家或一个房,从来不会考虑放上一张妆台。我会考虑使用薄薄的木的书桌,会考虑使用厚重的实在的书桌,甚至一张可以放置笨重电脑的书桌。那么书桌书架和放衣服的木柜子,便是我把护肤用品存放的地方了。

昨夜寒冷,着了油汀在书桌前取暖,读了卞之琳的《妆台》。今早寒冷,打开了油汀,读了废名的《妆台》。两个大男人,看来倒还喜欢女性这种矫情作态,并且不可悲伤。


妆台
(——废名)
因为梦里梦见我是个镜子,   
沉在海里他将也是个镜子。   
一位女郎拾去,   
她将放上她的妆台。   
因为此地是妆台,   
不可有悲哀。


妆台(古意新拟)
(——卞之琳)
世界丰富了我的妆台,
宛然水果店用水果包围我,   
纵不废气力而俯拾即是,   
可奈我睡起的胃口太弱?   
游丝该系上左边的担角。   
柳絮别掉下我的盆水。   
镜子,镜子,你真是可憎,   
让我先给你描两笔秀眉。   
可是从每一片鸳瓦的欢喜   
我了解了屋顶,我也明了   
一张张绿叶一大棵碧梧——   
看枝头一只弄喙的小鸟!   
给那件新袍子一个风姿吧。   
“装饰的意义在失却自己,”   
谁写给我的话呢?别想了——   
讨厌!“我完成我以完成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