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07

意会 7月(2)

有一种 boredom,譬如滞窒,一种在心中久居不散的郁结;或是一种裹足不前的停顿,若没有一些适宜的处理方式,还真不容易去除。 这种郁闷,不是你参加多少聚会、见多少个人、以任何物体、或工作、或娱乐、或刺激、或多话多事,就能够减低对抗。也不是不说不做,闲置一种空洞空无,它就能够消除。 譬如每天醒来睁着眼睛希望做一个零度瑕疵生活的女人:工作休闲爱美玩乐进修,甚至暗地里修炼(成仙);努力赋予生活各种目的或意义或乐趣,(但对你们来说这竟然成为一种迂腐!)这一切在突然之间失去了所有滋味,一种无以名状的感觉,替代了生活趣致。 结果每天你还是睁着眼睛生活,但,笑,无味;哭,无谓;忙,无谓;闲,无味;思考,无味;发呆,无谓(最近学会假假发呆);读书,无味;不读书,无谓(才怪!哈);玩,无味;不玩,无谓…… 结果你又努力去观察,这一种无以名状,是一种什么现象云云……结果更加察觉无所谓的无味。 你继而发现,周围活动的生物超级无味却津津有味着过生活,你简直想为这沉闷的一切发笑起来~ 

2 comments:

Beh Seng Hui said...

this is wat Kundera called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Anonymous said...

老马,

or 'the inevitably bearable heaviness of being' (生命中必须承担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