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7, 2006

诗字 八月 (2)

潘朵拉的音乐盒
(与张悬的歌曲)



(你如果還有迂迴的感伤,漂亮)

I 是谁唆使了我打开潘朵拉的音乐盒?释放了沉积已久的靡离声音。音乐盒里有一面小小的镜子倒映着什么不停地在旋转?打开盒子的时候我突然惊慌失神了,看不见 跳舞的小玩意儿;我只听见无数片断音符的漂流,引领出已经腐朽的欲望。我在夜间突然强烈的口渴,渴望获取无尽的甘露。

( I'm screaming, I'm losing all of it。I'm trying to be perfect someday,but 'til now it's still in vain。I'm bearing; I'm losing all of it。I'm trying to be understood,but you said I haven't seen it yet)


II 你说起音乐时突然歇斯底里的笑起来。很多人为你打开了你的音乐盒,然后把它抛向空中,你仔细的看着它以超慢的速度摔降下来。然后是谁?是谁为你盛接了它?是你自己吗?当你打开音乐盒子时,它成了你理想中的音乐盒还是潘多拉的梦想?

(還要找個天真的時刻 / 把精雕細琢的成品拋空 / 還要得意忘形莫名其妙胡言亂語 廢話連篇/ 那樣不錯 那樣不錯 / 笑我吧或竊竊私語 我覺得輕鬆/ 笑我吧或竊竊私語 我覺得輕鬆)


III 盒子里有一种死亡的音乐。听过后就会死了。一种手足无措的死亡;一种心里极度不安的死亡;一种反理性的死亡。然后突然的就会重生了。一种不慌且笑的重生;一种笃定的重生,一种以为自己已经可以掌控了的重生。但在打开音乐盒的时候突然我们又死了。

(也不是真的不要關心 也不是真的想盡辦法任性 / 而你懂不懂 我懂不懂 其實我心裡都珍惜 / 也不是全都不理不聽 也不是硬要顛反事理 / 可每一次我的試著靠近 都成了你看見的抗議)


IV 我们打开了潘朵拉的音乐盒,然后用心聆听。你听见什么了吗?而我听见的与你一样吗?但我们已经没有能力去分辨聆听到的一切,就失足地被音乐旋转了,无数漩 涡地打转。快把盒子关上吧!但不一会儿,我们又忍不住打开它。把盒子关上吧。把手丢了;把盒子丢了;把耳朵丢了。除了这样,我们还有其它办法吗?


( 不要把美好的故事留下來 / 不去制約 被制約 沒有習慣 / 我喜歡獨白勝過眾人的綵排 / 不要讓眼淚成為生活的客串 / 不去制約 被制約 等待遺憾 / 我酷嗜倔強的愛)


V 说好了,这些音乐,是我们这一段时间相处的最佳声音。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副刊[ 文川 ]2006-12-10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确定感。不安。不稳定。面对矛盾时的无奈,又是面对无奈时的矛盾。可能,很无力的感觉吧?

到了结束,才知道是音符叙述的往事,你也很感同身受吧?

Anonymous said...

张悬的歌曲也突然进入我的朋友圈,他们突然一起来听这首歌曲。

Anonymous said...

fuvoon,

我很直接坦然的面对这种种感觉,所以那冲击力还蛮真实的.

(感受还在延续进行着,音符叙述的是一则预言或过患还言之过早哪.)


阿七,

张悬的歌曲很"witty"是吧

Anonymous said...

就是那种刚好我们很久都没有听见过的歌!

我并没有特别找来听。

现在都在寻找属于自己的步伐频调,一点迷离!

听他的歌,也许也会增加忧虑吧?我才发现自己无法在有音乐的情况下工作。(不知道是翻译工作养成还是视频剪接的习惯。)

槟城,无论在工作或者私人时间都是我想去的地方。希望,渡轮和上山的缆车都一直运作下去,失去这两样东西槟城对我来说有点失色。

Anonymous said...

阿七,

都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