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2, 2009

练习本 五月

音乐练习本(21)


  • 与阅读
因为开始唱谱,便把过去练习的曲子大声唱一遍,不亦乐乎。有一首考过试的 moon river ,是蒂芬妮早餐的原曲。它的歌词如下:moon river, wider then a mile, i'm crossing you in style, someday. Oh, dream maker, you heart breaker, wherever you're going, i'm going your way. Two drifters off to see the world, there's such a lot of world to see. We're after the same rainbow's end, waiting round the bend, my huckleberry friend, moon river and me. 我没看过它的电影,倒是阅读了朱天心《第凡内早餐》:一个女人需要一颗钻石(她自个儿购买),以便获得自由。钻石可以是爱情的隐喻,星星可以是钻石的隐喻,眼睛可以当作星星的隐喻。买不起钻石的男生,可以送整片银河给女友,还可以称赞女友的眼睛像星星。至于需要自己买自由的女人,可以利用隐喻反复组织自娱:一个女人需要爱情,以获得自由/ 星星是一个女人的爱情 / 于是一个女人的眼睛是自由的。反而是一个女人的嘴巴不自由:不能乱说话,也不能随便打电话,只能自己快乐的唱谱。月河的歌词也是自反,我们追求同样的彩虹尾巴,但有一天,我终要超越你,in style。神气呗?


  • do re me fa so la ci

我不知最后老师会如何使我神奇的认定 do 是 do,re 是 re, 而不是唱着谱时,7个音符任由我随意的提高降低音调,比如 fa 可以唱成 mi 可以成 la 可以成 so。 看不懂?容易,唱一次给你听便懂了。我原来可以把 la so me re fa do ci 唱成 do re me fa so la ci。音准,我需要音准,以获得听觉的自由。

  • 与鉴赏

晚上的古典音乐鉴赏课,老师的想象,让我觉得 amazed。一首曲子的层次与动感,经她轻轻一点,便栩栩如生。比如大提琴是男生,邀了双簧管女生舞蹈,她委婉的拒绝了。再邀请,终于翩翩起舞,在舞池中交谈甚欢。表情、形态都在韦伯被改编的《邀舞》形象化了声音,生动以及鲜明。我何时不让音乐平面滑过耳朵,把整串整篇的音符在耳里组合:或许英雄的气魄、悲鸣与挣扎;或许原野的清风与雷雨;或许月光下情人的眼泪;或许玫瑰斑灿地致幽灵。

2 comments:

Leon Koh said...

its always lovely to appreciate those tunes at a quiet setting .. nice!

Ymoon Yeemun Oon 温绮雯 said...

Leon,

you too love classical music? :)
just curios, do you play any musical instr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