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摘录 四月

(系里教都市文学靓仔得不行boyish得不行却也诗意得不行感性得不行的老师据他说他会常常陷入思绪里而导致喃喃自语。于我说来他在用诗歌的语言教书是真的,比如:张的《小团圆》不应写写了便是自我翻转的疼痛与纠结的书写;贾的电影是呢喃反复的对话是城市文化变迁与肉身悲剧阐释;在念多多的《居民》时他哽咽欲泣;自责没时间整理民间诗刊……他大概也写诗的(完全符合个人形象),还要求我们除了读新诗,要选择一首恰合现在内心的作品在班上朗诵。我……大概会选择廖伟棠(比较适合靓仔老师),或是饮江(比较适合我),又或许是刚在阅读的落华生(呵那种诗韵……))

这里摘录靓仔老师在班上选的2首诗,可用以自我判定诗学美学:


里尔克:《沉重的时刻》

此刻谁在世上的某处哭
无缘无故地在世上哭
哭我

此刻谁在夜里的某处笑
无缘无故地在夜里笑
笑我

此刻谁在世上的某处走
无缘无故地在世上走
走向我

此刻有谁在世上的某处死
无缘无故地在世上死
望着我


林亨泰:《二倍距离》

你的诞生已经
诞生的你的死
已经不死的你
的诞生已经诞
生的你的死已
经不死的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