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1, 2009

意会 3月

三月小笔记

(i)

立春早有一段时日,而南京的天气却是冬天的延续。时至今天气温还要降落0度,并且日日落雨。从讲堂走出室外,同学们都要不约而同缩一缩肩,说怎么这么冷呵。怎么这么冷呵?我一面贪图抽吸冷厉的空气,一面无聊呵着白气在玩。冬日仿佛过不完,气象预测甚至预测下雪,但雪总不肯来。天天硬着头皮去上课去旁听,连老师非常南方腔调的华语都以为听懂了。前两日以为学习进入状况,周末便察觉坐立不安:我想去紫金山看整排整排的梅花林;我想去水游城花钱想到1912狂吃;我要到上海听演奏会;最后我决定到乌镇去凭吊凭吊谁。是是是。我还挂着玩,我还挂着谁谁谁。

(ii)

我如果推开或意欲逃离哪本书,一定是它企图打破我的阅读习惯,甚至想无耻的改变我的思维方式。我一不察觉或许许可了,我要一察觉便推翻了。但如果它的功能作用或功利过于强大,我便不得不再妥协,重新再读。甚至多遍。沃尔夫冈.顾冰对着我们说德国人读不懂本雅明的德文,就是美国人和中国人厉害,把他搞通了。我读译文结果也差点吐血。一吐再吐。希望吐出3个学分。接着,你知道还有更多的血要牺牲。别谈读书呗,不论你喜不喜欢。

(iii)

比较接近南京的食物了。但还是觉得怪味的:梅花糕,桂花鸭子(?),剖了半边的鸭头要啃什么(?),厚厚一层辣油浮在汤面上的不知?,某?动物地锅。有一回,在学校的侧门见了把3~5只剥了皮的小狗或大白兔挂在肩上的担担售卖,我真马上想回家。在上海外滩吃了有沙沙感觉的辣烧羊肉串,把嘴唇都弄沙了。北京的冰糖葫芦,小水果里头塞了红豆、核桃、糯米等等。一串吃得太久,边吃边滴着甜腻的糖汁,把手把感觉也搞糊了。

3 comments:

Syin said...

想步棋有梅花糕,
但是我喜歡桂花糕,還有桂花茶,
那香,一點也不含蓄。

最驚悚是看見美麗女生坐在寧海路一角吃已經孵出一般小雞的雞蛋,那時我也很想回家。

Ymoon Yeemun Oon 温绮雯 said...

syin,

不清楚哪儿是想步棋,估计已经关闭了?

住所前院有棵小桂花树,初冬散发的香味常常叫人止步的。学校文学院那棵更是香得腻。邻居处有腊梅的清香,那香才好~ :)

哈~这里的美丽女生英俊男生常常会做出许多让人要闭上眼睛不见为妙的事。至于食物,我强烈的想念槟城的美食……

Syin said...

哈哈真丟臉,我上次是打錯字,
我是想說"想不起"有梅花糕這東西,電腦開了我ㄧ個玩笑,居然變成"想步棋"。不過,這名字還真像什麼茶館的名字。

西苑還在金銀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