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意会、闲情 3月

三月笔记(iii)
照片照片~
梅花山&梅花谷(ii)




季节尾端的恣放

这叫瑞香,香气特浓艳


带叶的白玉兰,清香~




紫的花蒂与纯白玉兰

女主人与石碑与麦当劳 wake me up coffee


(i)

家人与朋友最近都在提醒我要记得感恩。嗯,大概看我留学生活写意:吃得肠肥脑满,玩得不亦乐乎,读书哪有这样读法,闲情致趣,上个假期赶作业也不过那段日子。可是他们又不知我在冬天清晨6点半钟起床准备上早8点课的辛苦,有门课旁听至晚上8点半才冒着冬雨与冷空气回家,有的课指定了80!本参考书目,有的课全英语讲解阅读写功课,有的课老师不爱上……大概家人朋友以为,即使念书这么苦,我毕竟还是欢喜的。那他们大概也是对的,我不错是乐在其中,虽然他们以为我的快乐,在吃喝玩乐的比重上较大。

(ii)

呃……旅游旅游(呵呵~)。周末去了浙江的2大水乡古镇。逛了乌镇的东栅与西栅,在东栅凭吊茅盾的故居。2栅白天与黑夜景色又不同,说实话,夜里荡漾的河水,看不见白日的碧绿。西栅有许多古房改造纯商业的民舍,有家古书店穿插在纪念商品店之间。但是我比较喜欢西塘。西塘的长廊与弄子与石桥,都有当地的居民参与在其间。在晒着被褥、床单、衣物、内衣裤、雕了花夜壶的架子间,我们依着长廊穿行。不时夹着臭豆腐的味道、麦芽糖、芡实糕、煎小虾子,河螺种种食物的味道。碧绿色的河旁还有小凳子桌子可以饮食,还有可以晒太阳的躺椅可以sunbath,有版刻画艺术家的醉园可以买版画,有与当地居民参与的民舍……乱糟糟的一团和蔼可亲的水乡,充满我心目中古镇的风情。
(照片整理了再贴)

(iii)

梅花不等人。以为去了古镇再回来弄花,今早一望,梅花山与谷已差不多秃光了。只有一些迟到的花株儿,在零落中绽开灿烂。但那种绽放,已经撑不起大局,勉强的有种我见犹怜的恣意的撒野,但也好的。有一丛白梅花特野,惹得我乘游人少少在里边不停打转,兴奋得什么似的。并且原来梅花在将凋零时喜散发清甜的味(?)一踏入梅谷,便是那种清甜。还有还有,原来白亮的花树便是白玉兰,开得特好,并且清香极了。捉住了梅花季节的尾端,惹了一身芬芳与闲趣。呵~ ~又是感恩时刻了呗?

2 comments:

yr said...

绮雯,下次去乌镇可以顺道探访木心先生哦,他在乌镇老家过深居简出的生活。

满山的梅花好壮观啊!我学校的花树都很小规模的...

Ymoon Yeemun Oon 温绮雯 said...

阿若,

欢迎你来。

我不熟木心先生。但陈丹青一直推荐他。
看:http://book.sina.com.cn/author/authorreading/2006-01-16/1421195846.shtml

一定会到复旦赏花。呵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