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2, 2009

乐录、意会 一月

阅读丰子恺。 他在《闲居。缘缘堂随笔》写音乐:“以气候而论,春日是孟檀尔伸(Mendelssohn),夏日是斐德芬(Beethoven), 秋日是晓邦(Chopin)、修芒(Schumann),冬日是修斐尔德(Schubert)。” (哎,现代文学那别扭的译名~)丰子恺还说:“这也是谁也可以感到,谁也可以懂得的事。”

可是我对此事有自己的另一套想法。当然也和我学音乐的日子尚浅有关。我在 豆瓣 上设了这个问题,可想而知得到的结果都不一样。

不知因何,我以为春天应该像巴赫的 cello suite no. 1(sonata),虽然我现在身处水深火热的冬季(天天不是最低温零度便是零下几度的)。可是因为新的一年刚刚开始,总会带给人一种隐约的喜气洋洋、万物更新、一切可以抱着新希望、重新出发的感觉。(我这个不可理喻无可药救的乐观主义……)这样,便可以提早错觉现在就是今年春季的源头。

好吧,就来点巴赫。(我这儿听不见的话,请上这里 Bach: Cello Suites Nos. 1-6 。 记得顺着次序听下去~ )


ymoon's selection:
Bach: Cello Bwv1007-12, Suite No.1 In G Major, Bwv1007 Prélude
表演者: Mstislav Rostropovich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ttp://wayneymh.multip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