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09

意会 、闲情 1月

嗯,说一个围巾的故事呗。

且慢,先欣赏制作过程:


把绒线绕成球
开始
hm...太少针了(既太小片啦~)
拆过!

加油!呼呼~

完成了,音乐架的新衣~

这当然不是我第一次编织,也不是第一条围巾。我不算巧手,但这些小女生的玩意儿还是顶喜爱的。(呵我那众多的嗜好。。。)

围巾的故事却是这样的:

话说大约一年前吧(那时我还在热带照着热煦煦的阳光),学院放长假时,我突然想给住在温带,我极疼爱他的一个朋友打条围巾。他很客气的噢,他也很学院式的。他说你把那时间用来好好看书比较重要呵。呵,是的吧~ 我听他的话。(但时间也不知花到哪里去了。。。) 这是意图说。换句话,这也是这件围巾的起源说。(你可以从这个意图去推理浪漫主义的参劾,但或许外部会以intentional fallacy 推翻这个说法。)

一年后(现在嘛~)我又放寒假了(大家就是奇怪为什么零下的温度要持续了这么长日子)。我便把从热带带来的编织木针拿出来,到大学附近的小巧礼品店选择了粗粗的毛线,准备给自己带来温暖。(别担心,意图说的亲爱的朋友收到了H&M的温暖牌。as usual, 他很客气,他也不喜欢有牌子的衣饰,呵呵~)我刚要把感情转向的意图付诸行动,姑且称为表现说吧(见图一),便有一位我与他功利性质交往(根据他)的猫朋友说,他喜欢收包裹。这样呗,我那不可救药的温情主义自然涌现,一脱口便把表现说转让了。可是这个猫朋友很得人害怕的,他说给了他会拿去送给别人云云。。。这是什么喜欢收包裹呀?结果表现说还是留给自己呗。(外部的功利主义在暴力的话语权力之下证实话语的权威性与失误性。)可是经过这种流程转向,主人(换个名词,姑且称喻本,围巾改为喻体)喻体在经多次外部撞击之下,把喻本的感情本质改变得体无完肤,感情取向含混去向不明。。。

嘿~故事的转迭、喻体的妥当位置终于在图表四继续完成。这便是我所谓的再现说。话说我收到一个电话,是说话者x先生(关系在亲属与好友之间还是什么的)他当天很委屈,直说没有真正的为自己生活过,付出、担当、活都是别人的活。我听着听着真是于心不忍温情涌现:“我……织着一件温暖牌子的围巾……付出给你好么?”他果然是他,不是别人:“天气这么冷,你自己用呵。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别为我做什么哦。”嗯,经过兜兜转转的感情所指,喻体终于得到了外部的肯定,回归本体那寒冷的颈肩,喻本内部也借着再现说稳当了意图(活着还是要为自己好)并且完成了一件艺术品。(外部也因此再次肯定了他的‘活别人活’定位。)

本来嘛,让形而下的人瞧见了说一件四处兜售的围巾有什么好说的。但且慢,把意图本源表现再现这些纹理脉络切入故事情节中,再用喻体喻本外部内部混扰感情去向,一件围巾便成了充满理论性质哲理意味的艺术品。所谓形而上的感情隐喻,不正是这样开端的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