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09

意会、闲情 1月

新春小笔记

(i)

留在南京过第一个中国年。除了冷, 便是闹。除夕下午开始放鞭炮,噼哩啪啦四处的热闹哄哄,但就只是声音热闹。走出宿舍,周围却是不见什么人的,商店也是紧紧的关闭门户。原来大学附近的人潮都在春节退了,只除下似乎不够多的南京人,或是像我这般不回家的学生?晚上跟着当地两位大男生徐成、张航(多好的名呵~)到电玩城凑热闹,临晨到毗卢寺膜拜敲钟。是我在中国敲的第一道钟,是敲唤初一平安的到来,还是敲醒自己尚没清醒清晰的灵魂?过后冒寒到1912吃暖身暖胃的火锅,火锅店像家乡的夜店,周末开至早晨4点。夜半走在路上,有成堆玩鞭炮的青年,有拿着两串大花束四处央人买花的大姑娘(呵提前情人节是呗?)。寒冷的中国年不似我往常过的热带年,但还行呵。

(ii)

初二人到上海渡春节。和徐成2个闲闲的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上散散步(根据他)(呵呵在南京我住上海路,在上海我到南京路)。就只是人潮,比南京更多人潮的人潮。原来上海那热闹不在声音,上海那热闹在视觉:人、车、商店、招牌、霓虹灯,殖民时代的建筑、还有文明时代的建设与科技。但原来步行街其实是购物街,商店们都在打着折(嗯……呵呵~)。穿过广场之后,便是我一直向往的外滩。当建筑师的朋友痛骂的外滩,南京地道朋友嫌太功利的上海,都在这里一一兑现眼前。我说我喜欢文明高科技吗,那些殖民与现代建筑物在两岸相互映照有什么不好呀?甚至那些人潮在春节在这里给添了气氛也没什么不好。结果从天还明守到天黑,等待黄浦江两岸的灯光都亮了才甘心乘火车回南京去。(说到交通工具,还是推荐动车,那火车还是别提了……)嗯,二月开学前再去一趟上海,那时与我散散步的是我同系的苏州干女儿Vian。她常常爱说干妈在南京一定超闷,时不时招惹我出动行动一番。哎,这可爱的干女儿呵,都不知她干妈老了玩了2个半夜腰酸背痛……

(iii)

搬到了一间阳光充足的大房间。这几天三更半夜临睡前偷偷微笑,还叹出满意的气息。

看看上海照片呗~

人潮,上海南京路步行街

殖民建筑,幽静的岔路

1906年和平饭店
(2006年对面那幢也在维修)




两岸建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