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0, 2007

诗字 5月(3)

你在乐园后面挖掘坟墓
一个一个接一个深坑,埋葬无数摩天轮飞撇
而出的尸户

(享受了高空旋转之乐,你鸟瞰
我在肚子深处痉挛)


里尔克在采摘玫瑰时被刺破左手后迎接死亡。
他安静地死去。墓碑上刻着他自己写的墓志铭:

玫瑰, 纯粹的矛盾,乐
为无人的睡梦,在众多
眼睑下
。)

我要你永远不死,却询问你墓碑上的诗句
我要为自己写什么:
你相信她忠实与努力吗?
她不在意
并学习对她的选择不质疑

夺猎水仙情结与玫瑰艳羡
足以让她一意孤行
如果有朝一日我失足滑落在
平面如镜般透彻的水仙池塘
请用你的水彩,画一张花儿们在乐园的泪相


我看到享乐之后的尸户
的去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还有什么人能够把诗编成歌编得比李泰祥更好呢?
还有什么人能够把李泰祥编的歌唱得比齐豫更传神、更感人呢?

如果我有李泰祥的才华,我会把你的诗都谱成歌,再让齐豫唱。

齐豫可能太大牌请不动,唯有靠自己掐捏着喉咙用半假音唱, 加上冲凉房空荡的回音效果, 隔了条街巷听起来应该会有那么一点裊绕高雅天音的味道吧。

-----------------------------------

可是这样做太糟塌你的诗了, 甚至会有亵渎的犯罪感。

-----------------------------------

我对自己很多眼高手低下干的事情都有很圆满的解释。
比如我喜欢音乐,可惜钢琴总是弹不好
(解释:手指太粗又不够长,手指指筋指节不够柔不灵活)
{重解释:其实是懒,心散,不能吃苦}

于是我忠于自己。
要喝牛奶,买就行,不必去养乳牛。
私底下还安慰自己, 只要从前少壮够努力,现在应该还是可以的。
弹钢琴像养牛挤奶,又不是去生小牛作音乐, 那可是真的需要有同人不同命, 恨都没得恨的天分。

写诗,就像生小牛。
而我, 肯定是只牯牛。

别问我你的诗怎么好。总之我觉得好。

就像我喜欢内田光子弹莫扎特多过Alfred Brendel,喜欢李云迪弹的萧邦夜曲多过霍洛维茨的。

觉得好因为喜欢, 因为看了听了舒服, 看得懂听得懂。

因为都会让我感动。

Anonymous said...

埃克斯夫,

你的留言笑死我了~

anyway, 谢谢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