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1, 2005

(我不在部落谈宗教,宗教的体验我认为不是靠写就能够提升的;并且说和行总有一些差距。 对于善说善行,只希望这个差异的距离会拉近。 但现在的社会很糟,邪曲的会利用宗教来要求人进行不道德任务;所以在陌生的环境通常不会冒冒然告诉人家自己的宗教指数。大概除了保护自己,也想维护宗教吧。)

现在我要说的是我刚学到的心理学皮毛知识:人本取向学习。

人本主义心理学研究的中心理念:
(1)人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只能从了解人对自己和周遭事物的看法着手。
(2)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需求和意愿,有他自己的能力和经验,有他自己的快乐和痛苦。一切的表现于外的行为,均视为他个人自主选择的结果。

人本心理学学会的第一个宗旨:尊重每个人的价值。

人本心理学的兴起:存在心理学的影响:强调个人具体的存在和人生体验 / 个人对自己的命运负责/ 强调个人与尊重人性。

四个重要的人性理念:

(1)个人有绝对的自由
(2)个人有选择的权利
(3)个人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4)人有超越自我的潜力


我想再说的是:整个社会趋势是不是有必要再学习不分割?(精神或个体分裂)/ 学习尊重人性 (你挡什么挡?)/ 学习对自己的命运负责 (我不是耶稣,我不能担你的罪行)
或是简单的:就请学习当个像样的人:请你先尊重你自己, 然后再让人尊敬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