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0, 2011

诗字 五月

我的灵魂不喜休息,它只想奔逃。

《夏天 参观甘熙故居》
                                ————温绮雯

i
夏天是她的名字。

ii
我在博物馆尝了第一棵枇杷
那是生长了一万年的果子
它芬芳又鬼魅了我的灵魂

它看见一顶雕刻了五十几个灰尘浓厚的文武
小木人,三层楼逐层叠高
花轿上坐着一只久久不肯离开的
新娘。身上华丽的袍子已被虫蛀得腐烂
无风吹起面纱,无脸


i
夏天就是不肯离去。

(i & ii
九十九间半的院子里只能是阴凉
民间艺人在纺织、书画、剪纸、品茗
夏天躲在彩绘的面具里,一张张
替代脸的面具里在微笑。

我逃到窄窄木梯楼上的闺女房
咔叽咔叽木板,木窗外的深色书叶深沉
它不及前楼的洞房与浴室香艳丰润
没有红布幔、没有红灯笼与梳妆台
没有小小椭圆型浑浊的镜子
好好的梳理厚重的头发
黑发经过一万年已经长得很长

i
夏天很慵懒,她半躺在粉色蚊帐绣着龙与凤的枕的床上
右手轻轻晃着一把纸扇,我隐约看见了
一只蝴蝶在折扇的折纹间停留

ii & i
夏天浸泡在苏州园林式的池塘
又逃到我皮肤表层
与烈日与莲花相遇
鲤鱼在圆圆的荷叶下饿得抖动
假石旁的玫瑰要我以玻璃罩子饲养她
我应该把她鲜红的花瓣丢进鱼池里
以免饥饿以为它们吞噬了我
我的灵魂

(南京  20/05/2011)

No comments: